12.24.2009

上海巴士街拍

2009.12.5. 戴佩妮在上海有一場商演。我帶著樂手在前一天和她會合。

兩天半的上海行程,交通幾乎都是在巴士上渡過。也因此,給了我一個非常獨特的「巴士街拍」系列照經驗。

跟步行街拍很不一樣。很不一樣。


Beneath the Wing - 羽翼之下

結果第一張就不是在巴士上拍的......

每次下飛機都要等好久。與其跟人家擠,不如拿出相機拍拍照。



Grey Winter - 上海的灰色冬天

上海的灰色冬天。這張也不是從巴士上拍的......最好是有 12 層樓高的巴士......



On the Phone - 電話中

電話中。

上海的新舊建築交替是我覺得最迷人的地方。

另外,我在這趟旅程中發現一個小訣竅:

E-P1 的黑白粗顆粒模式 (art5 filter) 如果 EV+0.7~1 左右,會產生一種相當獨特的光影質感。之前我用 GRD2 拍黑白時也曾經試出來過,但這次開始比較能夠得心應手地運用這個訣竅了。



Walking

在巴士上面,看行人走路,感受和步行街拍的確不同。

Walking in Time - 走在時間裡

比較超然。

Crossing the Street - 過街



Into the Lane - 巷內

巷子看起來也不同。



Smoking on the Bike

因為視角。

Metal - 金屬



Running into the Light - 衝進光線裡

上面提到的加 EV,在高光部分真的很有趣。這張半按快門測好光之後,左方出現一個強烈光源,結果行成底片每卷第一張有時會出現的「火燒片頭」效果。好玩的驚喜。



Backseat - 後座

在巴士上街拍,另一個趣味是,從 公車裡 拍 公車裡。

One,

or Many.

from Within-the-Bus to Within-the-Bus/從 公車裡 看 公車裡



Hot Pot - 火鍋

火鍋店。當時還是裝著 17/2.8,根本無法 zoom in 到對桌。因此我還是抓拍了一張,回來再裁圖。如果帶的不是千萬畫素的 E-P1,而是 6MP 的 R-D1s,裁完可能慘不忍睹。再一次讓我反省了,高畫素不是全然空談。



Freeway - 高架

夜歸。



Crossing the Street - 過街

晝又出。



The Cleaner & the Kart - 清潔員 和 清潔車

這張是我用 RAW 重新套用 art6 filter 出的 JPG。它特別的地方在於,左邊玻璃剛好倒映我的臉色,和清潔員的制服相近;而巴士玻璃本身的藍綠色則和清潔車同色系。整個畫面因此涇渭分明。



Parallel - 平行

當然,自行車始終是不能不拍的符號。

Bikes - 自行車



Trees - 樹

離開時前往機場的路上,拍到和北京截然不同的樹。



Transporter - 絕命快遞(台灣電影名稱翻譯法)

上飛機之前,先讓他們搞定一切。

Outside - 外面



然後,醒來,已經在台北。


E-P1 + 17/2.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omments

###recentComment#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