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22.2009

昨夜我差點失去我的狗

Swirling - 滾筒式甩毛法

[ 昨夜我差點失去我的狗 ]


我剛抱著牠進計程車的時候,Biang Biang(ㄅㄧㄤˋㄅㄧㄤˋ)突然失去心跳和呼吸,張著小嘴,一動也不動。

☉          ☉          ☉
Biang Biang 十一歲了。從出生開始牠就是個過動兒,沒有一天不生氣、沒有一天不像瘋子一樣蹦蹦跳。

因此有一次牠被椰子葉的梗刺穿胃壁,我們一直到醫生替牠照 X 光才知道;有一次牠發燒到四十幾度,醫生說「狗狗發高燒會食慾不振、精神萎靡」,說完我們一起看著在手術台上瘋狂繞圈(屁股還插著溫度計)的病犬尷尬無語。



☉          ☉          ☉

前兩天 Biang Biang 開始喘氣,呼吸有雜聲。我直覺地認為應該就是感冒了,想說這兩天找一個上午帶牠去看醫生。

昨夜客廳突然響起了幾聲慘叫。我衝出去,發現 Biang Biang的脖子扭曲到一個非常詭異的角度,連忙打電話問到 24小時營業的獸醫院,然後叫了計程車。我抱著 Biang Biang,看著牠痛苦地喘氣,一面對牠說「沒事沒事,沒事。」

懷抱著坐進計程車的那一剎那,Biang Biang 突然不喘氣了,也停止了動作。我摸著牠的身體,找不到心跳,也感受不到呼吸的起伏。

「請問到哪邊?」司機先生爽朗地問著。

「八德路X段XXX號,謝謝。」我一邊空白地回答,一邊空白地想著現在還抱著 Biang Biang 去獸醫院幹嘛。

「你們這邊的房子喔,其實,呵呵——」司機先生靦腆地想要開始對話。我突然忍不住打斷他:「不好意思,麻煩你趕一下,我的狗狗快死了。」

司機先生嚇了一跳,油門一踩,車子像急欲擺脫肉體的靈魂一樣蹦了出去。



☉          ☉          ☉

阿公在世的時候,某一天下午進門時,關門慢了幾秒鐘,等我回家時就已經找不到 Biang Biang 了。


我一面三步併兩步衝出去,一面想著:完了,這麼可愛的狗,被人撿走就不可能找回來了。奇怪的是我在別人面前總是叫牠消告(瘋狗),沒說過牠可愛;我一面奔跑著,一面這樣思索。

繞了大半個社區,突然有一位先生叫住我:你是不是在找一隻小狗?

奔到三樓,發現 Biang Biang 被一位可愛的小女孩抱著,開心地搖著尾巴,彷彿已經準備好了要迎接嶄新的生活。我一面向滿臉遺憾、可能已經替 Biang Biang 取好新名字的好心一家人彎腰致歉,一面偷偷猛捏了這隻喜新厭舊的過動兒。

過動兒在我懷裡看著我狂搖尾巴。
☉          ☉          ☉

車子開到信義國中,Biang Biang 突然眨了眨眼睛;我湊近一看,身體又開始起伏了,只是嘴巴還無力閉上。我捏了捏牠的小腳,說:葛格帶你去看醫生喔,乖,沒事,沒事。
☉          ☉          ☉

午夜的獸醫院是一大片關上的鐵門。

我抱著 Biang Biang,裡裡外外走了兩回,才發現門旁很顯眼的急診鈴。

鐵門在嘎嘎聲中升起了,透出微弱的光線。上帝的形象此時變成了睡眼惺忪、過熟的小紅莓色制服醫生。

中間的過程我已經不太記得:氧氣管、「心臟衰竭」、恢復血色又褪回白紫的舌頭、「肺積水」、「缺氧休克」、血液檢測儀器的高速旋轉聲、Biang Biang 調皮的眼神、Biang Biang 突然又歪曲的脖子......

等我回過神來,醫生正在跟我解釋 Biang Biang 的狀況。可能因為心臟一直不好,突然嚴重起來導致肺部積水,呼吸功能喪失而缺氧窒息。抑或我也記錯了。之類的。

我唯一記得非常清楚的,是當醫生正在旁邊進行分析的時候,我握著 Biang Biang 的小腳,和趴在手術台上吸氧氣的牠對望。此時的牠看來像在一個慵懶的夏日午後,尷尬地想著眼前這個人到底是要我給他什麼回應。

☉          ☉          ☉

「看起來有好轉了,」醫生走出整齊堆著六七個「病籠」的小房間,稍稍鬆懈地說:「有走來走去一下,又坐下去了。不過我們還是再觀察一下。現在還不一定。」

「我可以看看牠嗎?」

「可以啊,」醫生說,「反正我們就是盡量避免牠激動。」

「牠從出生到現在一直都在激動耶。」我一面這樣說,一面想著我為什麼要說這個。

Biang Biang 長期為乾眼症所苦的眼睛,在黑暗裡異常地明亮;看起來在想著「所以今天晚上我是待在這裡吧?」而非「你不會真的要把我留在這裡吧拜託請你不要」。

☉          ☉          ☉

我睜開雙眼,看見窗外斜射進來的陽光,想著:該打電話嗎?

忙碌。忙碌。空白的忙碌。

然後是下午兩點半。我突然撥了醫院的號碼。

「等一下,我問醫生。」

轉接中的音樂。

轉接中的音樂。

疑似斷線的訊號。

然後在我覺得應該真的要斷線的剎那,電話又接起來了。原來的護士。

「醫生手術中。請我跟你說,目前看起來還好。」

「手術?!Biang Biang 現在在動手術嗎?」

「不是不是,」護士連忙解釋——

「喔醫生在動別的狗狗的手術。請妳轉告我說 Biang Biang 看起來還好。」「對對對。」

掛上電話,我不覺抬了起頭。

今天出了太陽了。

5 則留言:

LI-LI-CHOU 提到...

失去的話,就像永遠都存在的一個洞

傷痛無法治癒。

差別在於多跟少而已
雖然終究會無情的淡化掉
但你會記得曾經存在的快樂

Sunny 提到...

驚險又有趣的文章...
老王可以考慮轉行當作家了~

mi543 提到...

真是恐怖的經驗~
我也開始擔心我家那隻老狗~
ㄅㄧㄤˋㄅㄧㄤˋ會平安沒事的...

Unknown 提到...

感謝各位的關心。今天下班又去看了一次 Biang Biang。已經恢復成消告一枚~~~(不過有比較虛弱是真的)

陳奕宏 提到...

因為這幾年都在外地工作..
陪伴十幾年的小狗走的時候..我都不在..

也許少了那過程的擔心和緊張..
只有在回家後發現..
怎麼不在了??這種感覺..
但這只是表現在外的吧..

張貼留言

comments

###recentComment#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