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12.2015

溝通 or 冷嘲?

以「天燈」為例:
最早天燈沒有那麼紅。
然後開始出現一批美照,天燈變成台灣重要美景之一。
然後開始出現貓頭鷹被天燈纏繞死亡,還有掉落在地上沒人處理的照片,網路上開始出現各種回應:
 
「人類是最殘忍自私的動物!」
「再放天燈啊!再害死更多動物跟傷害土地啊!」
「還有腦殘去放天燈?嫌台灣的自然被傷害得還不夠嗎?」
 
很少看到:「過去我也覺得天燈很美,也去放過。後來看到貓頭鷹的照片,才當頭棒喝,原來這樣的美麗背後隱藏著殘忍。在想出更好的方法之前,我不會再去放天燈了。」
 
 
「否認 (denial)」是人類最直接而強勁的本能之一。不管我對我錯,只要你罵我,先否認 + 回擊再說。
 
跟對手戰鬥的話就互罵無妨;想「宣導」理念給「大眾」的話,這樣的說法絕對是最反效果的:

(1) 你糟透了
(2) 我是比你高級的覺醒者(即使只早你五秒鐘看到網路文章)
 
比較好的方式是:

(1) 曾經我跟你一樣
(2) 現在我知道錯了。我想怎麼改正。(但不強迫你一定要跟,因為人皆有腦、都會思考)
 
 
以「天燈」為例。所以想說的當然不是天燈。
 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rys.chien/posts/10204813529752099

張貼留言

comments

###recentComment###